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一招鮮 吃遍天

一招鮮 吃遍天
在「金庸」的「倚天屠龍傳」中,「倚天劍」和「屠龍刀」是兩件無人能與爭鋒的武器。即使是武功平庸之輩,一旦能將其中任何一件拿在手中,都會讓人不敢輕視。
可是,這兩件利器如果落在「不知此為何物」的人的手裡,不知道如何使用這兩把刀劍,就太蹧蹋了。
事實上,兵器千百種,只要使得上手,熟練了連樹葉都可傷人,此所謂「一招鮮,吃遍天。」
「莊子」這本書,就舉例說明兩位技藝超群的人的記載。
其中一位是當廚師的庖丁,只要給他手裡一把菜刀,舞弄起來就出神入化。
有一次庖丁為梁惠王宰牛,但見那把刀刷刷刷幾下,一頭龐然大物的牛,便肉是肉,骨是骨,皮是皮,解剖得乾淨俐落,所有的動作好像都有節奏感。特別是他手裡的那把刀,已經用了十九年,宰過的牛少說也有數千隻,但是刀刃依舊是那麼鋒利。
而另外一位是匠石,專長是石雕藝術。匠石的一位朋友在自己的鼻尖上抹上白灰,那白灰薄如蟬翼,讓匠石把鼻尖上的白灰削掉。
匠石揮斧生風,三兩下子,白灰刮得乾乾淨淨,而且鼻子一點都沒受到傷害。
有特殊的看家本領,就可確保生存無憂。尤其是在現實社會,沒有特殊「兵器」在手,你就到處被人砍傷。
老祖宗告訴我們:「總有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這是最平凡又最實在的人生道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