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凡事都要從長計議

凡事都要從長計議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處世行事,都要從長計議,不可短視近利,既要能明察事態的變化,凡事都要朝未來設想,短暫的停止,熟思遠慮之後,盼能多為後果計謀,或許明天會更好。
歷史記載,吳王「夫差」當年接受越王「勾踐」進貢美女「西施」後,吳國的謀臣「伍子胥」便看出越王進獻美女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因而擔憂吳王將栽在「美人計」上。居安思危,所以他力勸吳王,千萬不要貪迷女色,從此不早朝。
見微知著,以小見大。英雄策士謀大事、繪宏圖、打江山、坐天下,凡事都是思慮週密,擘劃長遠,縱觀全局,不可鼠目寸光,只盯住眼前的蠅頭小利,而不顧將來結局的利弊得失。
例如:一位血氣方剛的年輕小伙子,在夜店或網咖邂逅一位辣妹,就認為走運,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他傾心墜入情網的時候,眼光只沈迷於她的美貌外表,而從不考慮她的品行、志趣、脾氣、生活習性、花錢習慣等等,也從來不去預想將來能不能愛家、持家、可以朝夕相處,百年好合。
逢場作戲,總是不能太當真。如果做事不能「立足現實,觀照未來」,最後的結果,往往無可避免悲劇收場。
「細水長流」、「永續經營」都是有長遠打算;倒是「今朝有酒今朝酒」總是走一步,算一步,對未來一無所知,迷迷糊糊,得過且過,最後仍是一無是處。
施政要有長遠規劃,要作山近程和中程的計劃。如果,光是在零星點子上,找重點作秀,博取掌聲,可能又要回到原點,重踏前人後塵,叫人失望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