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老農津貼加碼符合公平正義

老農津貼加碼符合公平正義
老農津貼加碼問題,藍綠在立法院展開攻防戰,民進黨以榮民提高就養金增加,直逼老農津貼加碼一千元的合理性,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照顧農民是天經地義,但必須全面考量農業政策,但為何榮民加碼就沒有這層考量,違反公平正義的思考昭然若揭。
如果增加老農津貼,會排擠其他預算,那榮民提高的津貼又是哪來的預算,政府高官對於「要不要做」的事情,總有一套說詞,只是任何說法與作為都必須經得起考驗,否則再怎麼自圓其說,到頭來也會被人看破腳手。
民進黨立委提出老農加碼一千已有多時,但政府加碼榮民就養金,說到卻馬上做到,由於老農津貼加碼,政府始終沒有明確表態,就連要參選副總統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被問到此一問題時還是在打太極拳。
照顧農民是天經地義,但照顧老榮民也是於法有據,差別的是,提高老農津貼要考量農業發展與公平性,而為了不讓老農津貼輕易過關,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更是跳上第一線說,過去的津貼補助,並沒有真正嘉惠到農民身上。
這又是什麼邏輯,津貼補助是最實質嘉惠當事人的方式,如果陳武雄的理論正確,那又何必提高榮民的補助,政府硬拗的背後,讓民眾看到的是顢頇與權力的傲慢。
政府圖謀大業,造福民眾是基本的精神,簡單的說,政府就是要圖利大眾,但執政黨一味只針對榮民釋出善意,卻未全面衡量民眾的感受,又提不出合理的解釋,不僅有失公平正義的原則,失掉民心向背顯然會得不到全民的諒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