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說了不做 做了不說


說了不做 做了不說
  有些事情,可以說,不可以做;也有些可以做,卻不可以說。某些事,先做了再說;卻有時候,說了再做。但是,有很多事情,不可以說,也不可以做;也常常要可以說,更要真正去做。
  直言不諱,言行一致,未必就是正人君子。怎麼說?如何做?是做人處事的一門大學問。
  有很多心機重、擅權謀的人,總是說一套,做又是一套。說了不做,做了又不說,有時候不說也不做,乾脆讓你揣摩體會,成就好事是理所當然,敗事則由你承擔後果。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一種感概與無奈。因為很多時候說也不是,做了又得罪人。
  「說了不做,做了不說。」即是對兩面三刀,八面玲瓏取巧討好的人的描述與諷刺。
  有人一臉謙卑,滿心仁義,卻出口不說真心話。講的是人情意哩,做的盡是傷天害理。也有人睜著眼睛說大話,閉著眼睛說夢話。
  同門較勁,留力不留手,一肚子壞水,人前手拉手,背後下毒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更有很多人,講的跟真的一樣;可是,口惠而實不至,口如注,言無據,口說如風過,他的話可以聽信,連狗屎都可以吃。
  鼓空聲高,人狂話大。兔子嘴,三片唇,死豬不怕開水燙。好話不靈,毒咒卻最準。
  從來直言不易信;隱約之辭,更不可輕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