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海水不可斗量


海水不可斗量
  顧客的購買能力,由他口袋裡的金錢決定,而不是靠他的穿著儀表。所以,看清客戶的錢袋,比看中他的外表更為重要。錯估形勢,將可能誤判局勢,弄巧成拙,適得其反。
  想當年,一對老夫妻相偕去拜訪哈佛的校長。因為事先沒有預約,而且兩人的穿著普普通通,一點也不起眼。校長的祕書認定他們不是大有來頭,而且校長也不可能有這種鄉巴佬的朋友,便藉詞校長很忙,想敷衍了事。
  老夫妻很有耐性,說他們願意等。結果,左等右等,過了幾個鐘頭,祕書一直不理不睬,希望他們知難而退。
  秘書無可奈何,終於向校長通報。校長不耐煩地同意接見。老太太告訴校長:「我的兒子曾經再這裡讀過一年書,但去年他意外死亡,我和丈夫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留個紀念物。」校長並沒有被感動,冷言冷語回答:「如果在校園裡造個雕像,那不是把這裡當墓園了!」可是,老太太誠懇說出:「我們不是要立雕像,我們是想捐一棟大樓給哈佛。」
  校長顯然有些震驚,但是端詳老半天,也看不出他們是什麼有錢人,於是輕描淡寫說:「妳可知道蓋一棟大樓得花七八百萬美元!」老太太沉默一會兒,轉過頭對丈夫說:「只要七八百萬就可以蓋一棟教學大樓,倒不如我們自己建一座大學來紀念兒子!」
  就這樣,美國富豪「史丹福」夫婦離開哈佛校長室,他們在加州創立「史丹福大學」來紀念他們的兒子。到今天,史丹福與哈佛同樣是美國第一流的大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