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英雄不論出身低


英雄不論出身低
  「食色性也」是一劑預防針,用來掩飾禮法外的男女情愛關係。
  當今一般史書上,對「至聖先師」孔子的出生,都採取一筆帶過的方式,這實際上是因為關於他的出生,一直到今天還存在著太多的疑點。
  歸納起來,對孔子的出生有幾種說法:
  第一,「史記」採「野合說」:孔子的母親「顏氏」與「紇」野合而生孔子。這個「野合」,在現今的說法也許就是「不倫戀」,被視為是不符合正式的禮法與道德要求。
  其次是「祈禱」而生:孔子的父母親祈禱於「尼丘山」,有感而生孔子。這個說法很難令人理解,或許是穿鑿附會而來。
  第三,「夢生說」:與祈禱而生說法十分類似,神化孔子,圓潤「大聖人」的形象。
  第四,「私生子」說:這是後人爭議最多的說法。許多研究孔子出生的人認為,孔子的母親言是很長一段時間,都向孔子隱瞞他父親的身世,甚至他在生孔子之前並沒有住在孔家。而且,孔子自己也說「吾少也賤」,有人猜想也許顏氏是一位地位低賤或傭僕之類的女子,她與孔子生父「野合」而生下孔子。
  若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其實「父不詳」,甚至「私生子」,已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只是在過去封建社會,重視出身門弟,對孔子聖人地位的衝擊,會造成嚴重影響,很多人不敢輕碰這問題。
  「英雄不論出身低」,我們所尊重的是孔子的「思想」,而不是他的出身門弟,父母生小孩,小孩根本沒選擇餘地。若是有人挖根究底要去「考古」,畢竟無法做DNA比對,有誰還能相信?又究竟有多少實質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