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桃園三結義的疑思


桃園三結義的疑思
  眾所周知,「三國志」不等同於「三國演義」。
  「三國志」有史實依據,而「三國演義」是明朝「羅貫中」依照「三國志」改編寫的章回小說,偏重於戲劇性。
  在三國演義中,「劉備」、「關羽」和「張飛」在桃園「三結義」,流傳民間,成為佳話。「紅關公、白劉備、黑張飛」的「桃園三結義」,老幼皆知。
  但是,很少人知道,正史中的這三個人,從來沒有結拜兄弟的記載。
  「三國志」有關於「關羽傳」寫:劉備創業之初,和關張二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廣坐,侍立終日。」這裡的「恩若兄弟」只是對他們融洽關係的一種描寫而已,並不是真的結義兄弟。
  而在「張飛傳」裡也說:「少與關羽共事先主劉備,羽年長數歲,飛兄事之。」關羽比張飛多幾歲,張飛對關羽以兄長相待,也是人之常情。
  關羽敗走「麥城」,當時曹操之子曹丕已繼位,他問群臣:劉備會不會出兵替關羽報仇?大臣劉曄答說:劉備與關羽「義為君臣,恩猶父子。」劉備必定會出兵討伐東吳。這說明在曹魏的人眼中,關羽和劉備「恩猶父子」,而不是結拜兄弟。
  中國人重倫理,「君臣如父子」,即便是劉備和關羽的感情再親密,也絕不能隨便稱兄道弟。
  根據元代學者「胡琦」考證:關羽生於漢延熹二年,西元一五九年,比劉備大兩歲。清朝康熙年間,也有人在關羽「解州」老家挖出關羽祖墳的墓碑,上面刻寫關羽生於漢延熹三年,亦即西元一六○年,從側面證實胡琦的說法。如照這個說法,就算關羽和劉備真的結拜兄弟,關羽真的是「大哥」才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