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這回運氣好沒有風


這回運氣好沒有風
  一個人對自己的成就,要永遠保持謙虛;因為,細微的破綻,可能導致重大失敗,「千里決堤,毀於蟻穴。」
  有一位老林工現場解說當年伐木經驗。早年時候,還沒有鏈鋸,伐樹工具只有斧頭。老林工指出:樹總是朝向支撐小的那一邊倒下;所以,你如果想讓樹朝那個方向倒落,只要削弱那一方的支撐便行。老林工特別提醒:要是你不知道樹倒的方向,就不要去砍它,否則容易發生危險。
  老林工解說完,應大眾要求示範伐樹。老林工雙掌摩搓,揮起斧頭,就向一棵直徑五十公分的雜木砍去。
  不到十分鐘,那棵樹果然不偏不倚倒在空曠處。眾人歡呼鼓掌。老林工將枝椏修剪,不到幾個小時,伐成一堆整齊圓木和薪柴。當他舉起斧頭扛在肩上,正待轉身離去謝幕時,他向羨慕的觀眾說:「我的運氣好,沒有風。伐木永遠要提防風。」
  老林工言外之意,印證在一件醫療意外事件上。一位心臟手術病人,過程極順利,恢復情形也很好。然而,病人腿部在手術前有一處割傷,傷口感染病菌,又擴及到肺部,導致肺部喪失機能,功虧一簣。
  平時,一個小傷口,無關痛癢;但是,在重要節骨眼,可能就會造成致命傷。
  「永遠要提防風」,簡單的事情,道理極淺,但是唯有智慧才能了解體認。
  當你志得意滿,得意洋洋時,最好記住老林工訓誡的話:「我這回運氣好,沒有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