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適可而止 才能前進


適可而止 才能前進
  布袋和尚的「退步原來是向前」,深富哲理;也有人說:「適時而止,才能前進不停。」一樣令人省思。
  許多事,敗於止,也成於止;許多人,成於止,更敗不止。
  敗於止,是半途而廢;成於止,是懂得分寸。成於止,是急流勇退;敗於不止,是缺乏遠見,淺思寡慮。
  一則故事,與君分享:
  「沈萬三」是明朝初年江蘇昆山大富,富可敵國。他為了討好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新王朝,拚命輸銀納糧。他配合朱元璋修築金陵(南京)城牆,出資包攬總工程的三分之ㄧ,品質好,又提前完工,還大獻慇勤要拿錢出來犒勞將士。沒想到他的大方,竟然弄巧成拙,惹怒了明太祖;「朕有百萬雄師,你犒勞得了嗎!」
  可惜,財大氣粗的沈萬三沒聽出弦外之音,面對如此話難,居然大言不慚回稟:「即便如此,我依舊有能力犒賞每將士銀子一兩。」
  想當年,朱元璋舉兵爭奪天下時,江南富豪支持敵對勢力,讓朱氏吃盡苦頭。這回好不容易建立王朝,覺得「國強」不如「民富」,實在無法忍受。沈萬三的僭越,想代天子犒賞三軍,仗著有錢便想將手伸入軍隊,真是火冒三丈!
  朱元璋決心修理沈萬三驕橫氣焰。有一天,朱元璋給沈萬三一文錢說:「這一文錢是朕的本錢,你給我去放債。只以一個月為期限,第二日起到第三十日止,每天取一對合。」
  所謂「對合」是指利息與本錢相等,亦即每天利息百分之百,利滾利。沈萬三財迷心竅,這有何難?慨然受命。可是當他回家一算,嚇得屎尿直流。因為,第二天本利2文,第三天變4文,到了第十天512文,第二十天524288文,最後一天總共是536870912文。5億多,沈萬三當然傾家蕩產,流放到雲林邊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