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要中獎 先要買彩券

要中獎 先要買彩券


  台灣人的「賭」性堅強,除了政府公開合法的「台灣彩券」大發利市外,民間的地下「組頭」也相當活躍。

  賭,當然是為了賺大錢。可是,偏偏就有許多人不信邪,一頭栽進就無法自拔,以致於傾家蕩產,負債累累,因此有人說「十賭九輸」。

  大多數人為了輸贏,不惜到處求神問卜,求「財神爺」幫他帶來財運。究竟他們敬奉的財神爺是何方神聖?民間有多種說法。

  有人說是「趙公明」。他是終南山人,秦始皇時隱居深山,精修得道,被玉皇大帝封為「正一玄壇元帥」,能驅雷役電,呼風喚雨。「封神演義」確立了他「財神」的地位。因他是回族,所以祭祀時要以牛羊為祭品。

  在「勾踐」復國中,獻上「西施」迷惑吳王的「范蠡」,於事成後與西施泛舟湖海,因做生意有成,成為巨富,別名「陶朱公」,也被稱為財神。

  「比干」是「殷商紂王」的三叔,紂王無道,聽信寵妃「妲己」讒言,將比干開膛挖心,後來吃了「姜子牙」送他的靈丹妙藥活了過來,廣散財寶。因他沒了心,所以無偏無向,辦事公道,也被後人奉為財神。

  另外還有劫富濟貧大盜,「伍」姓五兄弟的「五顯神」,以及「招財進寶」的「財帛星君」,也都是財神。

  更有甚者,有人說「關羽」是「武財神」,被許多商賈視為財富的保護神。

  拜財神無非是希望「不勞而獲」、「一夕致富」,多少是「投機」取巧。可是人人忙著求神「讓我中樂透」,他們幾位財神都會不耐其煩說:「你總要先花錢買彩券!」不買彩券怎得獎?不辛苦付出,何來「不勞而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