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明哲保身 裝聾作啞

明哲保身 裝聾作啞


  守口如瓶,難免人家會拿你當啞巴看;但是,把話說透了,換來的不是「活命」,而是「活埋」。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某天下午獨自來到宮殿走廊外散步,回想起當年舉兵推翻元朝的過往情景,不禁得意洋洋脫口說出:「我原本只想沿途擄掠一些財物而已,哪想到居然弄到坐擁天下的皇位,真是太出人意料之外!」說完,仰天大笑,止不住樂。

  忽然間,他順著眼光看到宮殿的屋頂上,有一位油漆匠正在刷金漆,他驚覺自己失言了,油漆匠一定聽到他剛才的豪語。於是,他揚聲大叫命令油漆匠下來,可是連喊幾聲,油漆匠毫無反應,繼續爬在屋頂上刷漆。朱元璋回到宮殿,派人上去傳喚油漆匠,那人見到皇帝便兩腿跪地,一問他話,什麼話都搖搖頭。追問之下,原來耳背,什麼話都不清楚。這時朱元璋才舒了一口氣。

  後來,據說那位油漆匠根本是裝聾作啞,逃過一劫。

  任何工作都有其生存規則。所以的遊戲規則,必須深入其中,逐一領會。尤其是政壇上的公眾人物,說話要像走鋼索一樣,字斟句酌。不該說的,絕對不能說;可說可不說的,最好閉嘴。不該聽的,千萬不可拚命去打聽;不能聽的,裝聾作啞,往往能幫你化險為夷。

  不要把話說透,學會「九真一假」。十句裡有九句真話,這樣講一句假話才有人聽信。說謊只需在最關鍵時刻,平時能少說一句就少說一句。不該說的真話,也不能捅蜂窩惹禍上身。

  「兩岸必然統一」,一句話埋掉一個將軍,實在好可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