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知淵中魚者不祥

知淵中魚者不祥


  春秋戰國時期,齊國的一名官員「隰斯彌」,他與當朝權貴「田常」比鄰而居。

  田常深具野心,將君王架空,自任為宰相,職掌大權。隰斯彌明知田常居心叵測,卻絲毫不露聲色,泰然自若。

  有一天,田常叫隰斯彌到他家喝茶,帶他到官邸的高樓上,居高臨下,觀賞四周景色。果然,隰斯彌站在高樓上鳥瞰,只見東西北三面的景緻一覽無遺,唯獨南面視線被隰斯彌家院裡的一棵大樹遮擋住視野。隰斯彌當下已明白田常帶他上高樓的用意。

  回到家中,隰斯彌立刻找家丁備好工具,準備要砍掉院子裡的那棵大樹。

  可是,正當幾位家丁正開始鋸砍大樹的時候,隰斯彌突然下令停止砍樹。家丁們覺得很奇怪,問其究竟。

  隰斯彌只是喃喃說出:「知淵中魚者不祥。」意思是說:知道別人太多的秘密,不是好事。

  隰斯彌終於想通了:田常正欲圖謀挾持君王叛國,就怕別人看穿他的意圖。如果自己按照田常的暗示,砍掉那棵擋住視線的大樹,只會讓田常知道自己機智過人,那麼對自家的安危,只有百害而無一益。不砍樹,頂多讓他埋怨自己不上道,嫌自己不能善體人意,但還不致招來殺身之禍。

  私密知道太多,絕對不是好事;知道越多,死得越慘。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個經驗,似乎已經成為明哲保身之道。

  社會上之所以有貪官污吏,莫不把別人都當傻瓜看。一旦他的意圖被識破,恐怕會誤了大局,到那時,誰突顯自己的精明,誰知道的機密越多,那個人就死得越快也越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