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出師未捷身先死

出師未捷身先死


  贏在起跑線上,未必是好事。真正聰明的高手,往往是懂得察勢走位,環顧週遭局勢,再順勢運行。凡是大智若愚的人,該精明的時候精明,不該顯露鋒芒的時候,裝傻迴避。

  在「甄嬛傳」前三集曇花一現的「夏冬春」,就是因為鋒芒畢露,冒出頭的釘子先挨捶。

  「夏冬春」和「甄嬛」、「沈眉莊」等人,都是同一批被選進宮裡的秀女,套用現代語言就是同一屆的「同學」。

  夏冬春仗著自己是名門千金,家世顯赫,因此眼高手低,目中無人,還當眾欺負毫無背景的學姊「安陵容」。

  結果,這位「白目」的宮女,剛進宮沒兩天,不要說陪黃帝「侍寢」,他都還沒有見到龍顏,便被路過的「華妃」以一個莫須有的名目,打得半殘,演成專業送死的跑龍套角色。

  最後,她只落得一句:「常在,就是常常在這裡惹人笑話。」

  出身高貴的夏冬春,換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就是我們現代人口中的「富二代」,仗著家世,有眼無珠,不知死活。等到她進宮之後,放不下身段,不但沒能左右逢源,反而「出師未捷身先卒」,只能怪她沒有理解到在後宮生存的「潛規則」。

  反觀她的另一位同學「甄嬛」在選上秀女時,被皇上親賜「莞」自當封號,這是她們同一批入宮的宮女所沒有得到的特殊待遇。但是,甄嬛懂得守勢,低調行事,不敢僭越爭鋒,甚至不惜稱病。雖然當初只是為了「自保」,但她這樣刻意掩蓋鋒芒的做法,利刀慢磨,降低了競爭對手的戒心,反而不會成為被人攻擊的標靶,當作被人獵殺的「憤怒鳥」或「蓋頭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