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逢迎拍馬 瞞上欺下

逢迎拍馬 瞞上欺下


  「海瑞罷官」的歷史劇碼,在大陸文革時間非常受歡迎。

  「海瑞」是海南島瓊山人,是明朝嘉靖年間的諫官。因剛正清廉,不畏強權,被當時人譽為「海青天」。

  他曾上書嘉靖皇帝,直批「沉迷道教,不理朝政。」撥動了皇帝的肝火,盛怒之下曾想收拾掉這位諫官。但臨終前,嘉靖留詔給繼位的「穆宗」皇帝說:「海瑞有德,賢者方可得之。」

  嘉靖皇帝向來獨斷專行,晚年忙於煉丹修道,天下政事荒廢。只要有人批評頂撞,腦袋就會搬家。

  海瑞上諫的手法,善用「一手皮鞭,一手糖果」的兩面手法,讓人既痛又癢,哭笑不得。雖說直言不諱,卻很注意技巧。例如:海瑞上疏嘉靖皇帝奏摺開篇即言「昔漢文帝賢主也,賈誼稱痛哭流涕而言。」將嘉靖比喻為明君漢文帝,自己比作忠臣賈誼。接下來更進一步寫出:「陛下天資英斷,過漢文遠甚。」直指嘉靖好過文帝許多,讓嘉靖爽斃了!

  先灌完迷湯後,海瑞隨即端出苦藥,說皇帝「一意修真,竭民脂膏,濫興土木。」、「二十餘年不視朝,法紀弛矣,名器濫矣。」、「吏貪官橫,民不聊生。」最後,還問皇帝:「陛下試想今日天下,為何如乎?」

  最尖銳的文字,是奏疏中明寫:「陛下之誤多矣,其大端在於齋醮。齋醮所以求長生也。」做為皇帝,為了長生竟不理朝政二十多年,只知煉長生不老仙丹,不顧民生。

  上疏後,海端自知沒有好下場,即準備好棺木,告別妻子,遣散家傭,並待罪於朝。這叫做「海瑞罷官」,視死如歸。

  當今檯面上人物,逢迎拍馬者多,但有海瑞直諫氣魄者少,愧對海瑞墓園對聯:「三生不改冰霜操,萬死常留社稷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