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扮豬吃老虎

扮豬吃老虎


  「龜兔賽跑」的童話故事,劇情簡單,卻寓意十足。

  烏龜看似樸實厚道,實則老奸巨猾,他扮豬吃老虎,擺了野兔一道,啞巴吃黃蓮。

  事實上,笨烏龜之所以獲勝,歸咎於兔子的自以為是,傲慢與偏見,才讓烏龜逆轉勝。

  可以想像出來:兔子半途在大樹底下呼呼大睡,烏龜與牠擦身而過時,必定故意放輕腳步,降低喘氣聲,深怕驚醒兔子,然後超越過牠。所以,烏龜其實是狡猾動物,沒有表面上那麼忠厚老實。

  「甄嬛傳」劇中的「安陵容」,她老爸的官職像芝麻官,小到不能再小,讓她沒有「背景」,在後宮受盡歧視與嘲弄。這原本是安陵容在後宮難以生存的弱點,但她卻善用這個弱點,讓甄嬛好幾次著了她的道。

  安陵容披上自卑柔弱的外衣,不露痕跡地隱藏自己的野心,處處偽裝出「我真的很弱」的可憐模樣。也因為她弱者的形象實在太深植人心,讓後宮權力鬥爭的老角們,不把矛頭對準還不構成「威脅」的她,改為先去對付別人,成功地為自己爭取到喘息成長的空間。然後,再趁其他人忙著互鬥,對她不夠警覺的時候,靠著皇后對她的「放心」,一步一著棋,有計謀地趨近皇室核心,成功達成奪得皇帝專寵的夢想。

  「露出弱點」是聰明的「難得糊塗」,打出一面「免戰牌」的秘密武器,就像「黑瓶裝醬油」一樣,讓人摸不清你的底細。

  把自己放低一點,就等於把別人抬高一些。當別人認同你的弱點,對你沒有戒心與敵意,也就無形中成了你的優勢。

  別忘了「面帶豬相,心中嘹亮。」假糊塗也許才有真本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