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失之毫釐 謬以千里

失之毫釐 謬以千里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創辦「救國團」,對青年學生的教育相當重視。

  民國六十一年的青年節,他曾舉出兩個例子,說明教育的方法與效果,必須切實講求,否則就會產生「失之毫釐,謬以千里」的錯誤結局。

  經國先生舉出首例:有一個年輕爸爸教導他的小女兒,乘車時看到老弱婦孺,應該要禮貌讓座。

  有一天,父女倆外出搭公車,因巧遇交通尖峰時刻,車廂裡擠得像沙丁魚罐頭,父親帶著女兒好不容易擠到一個座位,女兒就抱坐在父親的雙膝上。

  過了一站,又上來好多乘客,小女兒看到一位挺著大肚子的年輕媽媽沒座位,突然從爸爸的腿上跳了下來,請大肚便便的那位女士做在她父親的大腿上。父親大惑不解,女兒正經八百提醒父親:您不是教我看到老弱婦孺就要讓座嗎?

  第二個例子:有一個少不更事的小男孩,做事迷糊,心不在焉,丟三忘四。某日他父母有事外出,再三交代他:若有客人來訪,問起「令尊」時,你要記得「令尊」就是我,我就是你爸爸;問起「令堂」時是指她,她是你媽媽。還有,如果訪客問到客廳牆上掛的那幅畫是什麼,你就回答說叫「對牛彈琴」。

  他的父母前腳剛踏出不久,果然後腳就來了一位客人。客人被請進客廳坐定後,頭句話就問「令尊」呢?小男孩不假思索回答:「令尊就是我,我就是你爸爸。」這時女傭端出茶來,客人問「令堂」呢?小男孩興奮地說:「令堂」就是她,她是你媽媽。」客人被搞得啼笑皆非,說了一句「這是什麼話!」小男孩順口說出:這畫(話)叫做「對牛彈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