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中規中矩 出門合轍

中規中矩 出門合轍

  「禮記」裡「中庸」的「或問」篇有兩句話:「閉門造車,出門合轍。」宋代明儒「朱熹」也曾引用這句古語。
  「閉門造車」原本是一句好話,是說:只要合乎規矩,放諸四海而皆準。因為,古代對車輛各個部門的零件都有一定的規格尺寸要求,只要中規中矩,即便是關起門來在家裡製造車子,拿出門去使用的時候,照樣可通行無阻,完全適用。
  引用「閉門造車」,有正反兩面含義。在正面來說,是指天下事理的運行,差不多是相同的;而反面的意義,是說天下萬事萬物沒有窮盡,因人因地因事而異,習慣也不同,你個人的言行觀念,未必大家都能接受。
  現代的人所引用的「閉門造車」,幾乎完全是採用反面意義,用來譏諷一個人的見識不多,不知道門外世界的環境事物有多複雜,只知主觀的關閉自己的思維,一意孤行,完全無視於四周的環境在變,時代推移日新月異,有很多舊傳統,已經不適於現代需求。
  所以,使用「閉門造車」,必須要將「出門合轍」連在一起,才能有正面意義;否則,它就成為「不合時宜」的代名詞。
  天下事理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千變萬化,層出不窮。如果說「閉門造車」不對,那也說不過去,因為這是一句「古語」,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語言,不可一概否定。
  公務部門「閉門造車」,就正面來說,「出門合轍」百姓能接受,也是好事一件。可是,萬一不能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當然落得「出門不能合轍」,不但與現實脫鈎,也違背民意,人民會反彈聲浪四起,就不足為怪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