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陳世美的千古冤案

陳世美的千古冤案

  提到「陳世美」三個字,千夫所指咒罵他是「嫌貧愛富,殺妻滅子」的「負心漢」、「薄情郎」。
  實際上,陳世美是一個為官清廉,剛正不阿,體察民情的清官。他被得罪過的小人污名化,再加上地方戲曲為了張力效果,致蒙受百年奇冤。
  據「湖北歷史人物辭典」記載:陳世美原名「年谷」,又名「熟美」,均州人,出生於仕宦之家。清順治八年,京城開科會考,陳世美雖滿腹才志,卻因家貧缺盤纏,一度想放棄上京趕考。幸經幾位同窗和親友的熱心資助,終於考中進士,被點為七品知縣;但其他同窗均名落深山。
  後來,因陳世美為官忠公清廉,被康熙皇帝提拔為貴州按察使兼布政司參政,官居三品要職。
  陳世美在貴州做官時,同鄉及同窗紛紛來投靠,希望謀得一官半職,但都不能如願。陳世美為避免訪客騷擾,乃囑咐管家加強門禁,不料卻得罪當初資助過他的兩位同窗,心存報復。
  他兩人回湖北老家後,花錢請戲班依「琵琶記」的劇碼加以改編,把劇中忘恩負義的薄倖男改名陳世美,可憐女主角則換成秦香蓮,劇名就叫「賽琵琶」,因戲文太短,掌班先加演包公審案的「陳州放糧」。有一回當「抱琵琶」唱到陳世美命家將追殺秦香蓮,家將不忍,故意放走秦香蓮,秦香蓮拉著女兒倒在血泊中,台下觀眾齊吼:「殺了陳世美!」掌班神來之筆,移花接木,叫「包公」出來審案開鍘。
  包公是宋朝人,而陳世美是清代人,相隔幾百年,如何同台?但包公開鍘,大快人心,抬下歡呼。「鍘美案」從此成為熱門又叫座的戲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