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門庭若市非善事

門庭若市非善事

  「門可羅雀」和「門庭若市」是反義詞。一個是形容少人往來,門庭冷落,車馬稀;一個則是說來往的人眾多,熙來攘往,熱鬧非凡。
  但是,你可曾知道:「門庭若市」的本意並不是指你家門前跟蔡市場一樣熱鬧,而是說有許多人聚在你家門口臭罵你?
  「門庭若市」一辭典故出自「戰國策‧齊策」,講的是「鄒忌」諷諭齊威王納諫除弊的故事。
  「鄒忌」身材魁梧,相貌堂皇。當時,城北的「徐公」長得英俊,是一代「美男子」。鄒忌對自己的長相也非常「顧影自憐」,時常要與徐公比美,看看到底誰才是天下第一美男子。
  鄒忌問自己的妻子、小老婆、朋友:「到底我跟徐公,哪一個漂亮?」結果答案都很一致:「當然是你最漂亮!」
  等到有一天,徐公到鄒忌家來訪,他看了徐公的穿著儀態,才發覺自己遠遠不如徐公英俊。那天晚上,鄒忌琢磨這件事,突然警覺到:「我的太太說我英俊,是偏愛我;二姨太認為我漂亮,是怕傷了我的心;朋友讚美我英挺,是有求於我。」
  於是,鄒忌借用自己家事和切身感受,入朝晉謁齊王說:「齊國有方圓千里土地,一百二十座城池。宮裡美女侍從都偏愛大王;朝廷文武百官,沒有人敢得罪你;全民百姓,沒有不有求於你。這樣看來,大王受到矇蔽太深。
  齊威王於是下令:「當面責罵我的人,授上賞;上書者,授中賞;在公共場所議論我的過失,授下賞。」果然臣民踴躍進諫,門庭若市。
  原來,「門庭若市」不是有很多人來探望你,而是大家爭相來責罵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