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武松打虎的疑惑

武松打虎的疑惑

  「武松」過「景陽崗」,赤手空拳打死老虎,讓「武松打虎」的英勇傳頌民間。「水滸傳」的小說,是如此型塑武松。
  就因為是小說人物,現實上到底有沒有武松這號人物存在?有不少人在考證。經過史籍彙整有關於武松的記載證明:武松卻有其人,卻無其事。
  根據史籍記載:武松原本是浪跡江湖的賣藝人,長相奇偉,並不是綠林大盜。杭州知府「高權」見他武藝高強,才貌出眾,便請他到知府當督頭,不久後因有功被提升為提轄。後來,因高權得罪權貴遭罷官,武松也受牽連被逐出衙門。
  繼任杭州的知府大人是朝廷太師「蔡京」的兒子「蔡鋆」,是個大壞蛋,平日依仗父權,作威作虎,橫行霸道,百姓給他起了個外號叫「蔡虎」。
  武松對蔡虎恨之入骨,決心拚上性命也要為民除害。有一天,武松身藏利刃,躲藏在蔡府附近,等蔡虎喝醉酒被隨扈前呼後擁回家時,一個箭步衝刺過去,當場次死蔡虎。官兵在一陣慌亂中圍剿武松,武松寡不敵眾被捕,遭重刑慘死於獄中。
  由此推斷:武松未曾上過梁山,他也不是什麼綠林大盜,他最後是死在牢獄中。而且,「武松打虎」,打的並不是老虎,而是「蔡虎」這個壞蛋。
  可能是「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透過文學藝術加工,塑造了武松的英雄形象。甚至還把他寫到成了「清忠祖師」,得享天年,滿足了民眾「美麗的期待」。
  杭州老百姓感懷武松忠義,將他葬於杭州北山街「西泠橋」畔,面對秀麗西湖,並立碑「宋義士武松之墓」永恒追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