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滿江紅的存疑考證


滿江紅的存疑考證
  岳飛,南宋名將,履破金軍,軍紀嚴明,時稱「岳家軍」。「精忠報國」和「滿江紅」,成了「岳記」標誌。
  提到「滿江紅」這首詞,充分表達出精忠報國的英雄氣概。可是,到底「滿江紅」的作者究竟是不是岳飛?這些年來,有些文學家產生懷疑。
  「四庫提要辨證」的考證提出的兩個疑點:
  一、岳飛的孫子「岳珂」所編「金倫粹編‧家集」,並沒有收錄。
  二、「滿江紅」這首詞最早建於明代嘉靖年間「徐階」所編的「岳武穆遺文」,是根據弘治年間浙江提學副使「趙寬」所寫「岳墳詞碑」收集而來,但並未註明這首詞的來龍去脈。而且,趙寬碑記中提及的岳飛另一首詩「送紫岩張先生北伐」,經考證是偽作。
  此外,在岳飛交往的朋友中,也從來沒有人提過這首詞。況且,這首詞壯懷激烈的風格,與岳飛其他詩詞作品的婉約曲折有所不同。
  最值得懷疑的是:詞中「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與當時的歷史背景有出入。
  賀蘭山在內蒙古河套之西,即寧夏一帶,南宋時屬「西夏」,並非金國土地;而金國的「黃龍府」在吉林省境。岳飛不可能拿西夏的賀蘭山,去比喻攻打金國的黃龍府的宏願,岳飛曾與將士們相約「痛飲黃龍府」。所以,岳飛進攻的方向應是吉林的農安縣,而不是內蒙古及寧夏地帶。
  會不會是明朝的人,為了鼓舞士氣,才假托岳飛之名而偽造呢?不少人已經開始懷疑;而「滿江紅」的真實作者又會是誰?仍有待專家好好考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