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道聽塗說 人言可畏


道聽塗說 人言可畏
  提起「潘金蓮」就令人想到「水滸傳」和「金瓶梅」的許多情色情結;書裡面的「西門慶」和「武大郎」也栩栩欲活。
  水滸傳裡描寫的「武大郎」奇矮,不到三尺,靠賣燒餅維生。他的美貌妻子「潘金蓮」與地痞「陽穀一霸」的「西門慶」有染,兩人合謀毒死武大郎。
  小說中的武大郎一直被當作窩囊男人的典型代表,受世人鄙視;而潘金蓮更被視為「千古第一淫婦」,承受道德唾罵。
  事實上,武氏夫婦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不是小說主角。
  河北省「清河縣縣誌」記載:武大郎本名「武植」,身材壯碩,相貌不凡,是大帥哥,根本不是「三寸釘,枯樹皮」。他聰明好學,曾考中進士,北宋徽宗欽定為山東陽穀縣令。為官清正廉明,平反冤獄,治理河患,地方百姓尊稱他「武大郎」。
  而世居清河縣潘家莊的潘金蓮,更不是裁縫的女兒,他是貝州潘知州(縣長)的千金,是大家閨秀,知書達禮。隨武植到山東陽穀縣赴任,夫妻恩愛,白頭到老,育有四子。
  西門慶是紈褲子弟,在地方上為非作歹,民訟不斷。官聲不錯的武植不畏地方惡勢力,因此得罪西門家族,便編造許多傷害武植生育的蜚語。
  就在此時,武植的同窗「黃堂」家遭回祿,便到陽穀找武植求助,一住半個月,卻因武植公忙,只見一面,黃堂誤以為他現實,避不見面,懷恨在心。一氣之下回到清河,一路上氣忿難消,為洩私憤,在路旁牆上和樹上寫了很多辱罵難聽的話,更編造潘金蓮劈腿搞上西門慶的緋聞。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沒弄清事實,道聽塗說,經過劇情加工,讓武大郎夫妻蒙受千古不白之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