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不要搶著當萬歲

不要搶著當萬歲
  我們經常在莊嚴氣氛下,或激情鼎沸時,高呼「萬歲!」,例如:「中華民國萬歲!」、「蔣總統萬歲!」;影視戲劇裡也常出現「吾皇萬歲!萬萬歲!」
  「萬歲」給我們的理解是:「皇上」和「長久」,只有統治者和國家才能專用。但是,事實未必如此。
  最早,在西周、春秋時,農民豐收,相互歡呼祝頌「臍彼公堂,稱彼篁觥,萬壽無疆。」在當時之後,「萬壽無疆」、「萬年無疆」、「眉壽無疆」,都是人們常用的頌詞和祝福語,並不是對君王的尊稱。
  在「戰國策」裡曾有記載:楚王遊雲夢,仰天而笑曰「寡人萬歲千秋後,誰與樂此矣?」漢高祖也說:「吾雖都關中,萬歲後,吾魂魄樂思沛。」由此可見,「萬歲」還有另一種含意,即是「死」的諱稱,人死了才叫「萬歲」,民間則流行稱為「百年之後」。
  「萬歲」成為皇帝的專用,始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萬歲」被儒家定於皇帝一人,表達極其讚譽與崇敬。
  至於「三呼萬歲」有其來源。「漢書」記載:「元封元年春,武帝登臨嵩山,隨從吏卒皆聞山中隱隱傳來三聲高呼萬歲。」依判斷,這是山谷「回音」,所以「山呼」又叫「嵩呼」。因此,「三呼」應該是回音,正確地講是「山呼」才對。
  「元史‧禮樂志」對「山呼」儀式的記載說:凡朝見皇帝的臣子,跪左膝;禮儀官高喊「山呼」時,眾人叩頭並高聲應和「萬歲!」司儀官再喊「再山呼」,朝見人再叫「萬歲!」最後,司儀官高喊:「再山呼」,朝見人再叩頭齊喊「萬萬歲!」
  民主時代,已經沒有「萬歲」的統治者;即使有,也是要等他「萬歲千秋」之後,有人追念他,才能叫得出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