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一步一腳印 步步踏實


一步一腳印 步步踏實
  阿坤總是夢想著有朝一日會成為世界偉人。他養了一隻牛蛙,決心訓練牛蛙飛行、成名於世。
  牛蛙自認自己不是鳥,故百般拒絕。阿坤很生氣斥責牠:「你的態度太消極,我一定要幫你完成訓練。」不分由說,馬上展開三天的訓練課程:戰略制定、願景規劃、時間管理、公共關係等等;可是,就是沒有關於飛行方面的專業課程。
  三天後,實施實地飛行訓練。阿坤講解要領:「我們住的公寓有五層樓,今天你就從第一層樓開始飛,每天加一層,五天就學會,很簡單。可是,你必須在每一次飛行後提出檢討與心得,找出最有效的飛行技術,以便建立標準作業程序的SOP,申請諾貝爾獎。」
  牛蛙嚇得四腿發軟,阿坤怒斥:「你這沒用的東西!根本不理解我的宏圖大略。」阿坤順手一抓牛蛙,便毫不猶豫地把牛蛙往陽台用力的扔了出去。
  不出所料,牛蛙摔得像葉子一樣扁。
  飛行計畫完全失敗了,阿坤極其失望。他蹲在地上看那隻牛蛙,分析整個過程,想找出失敗的原因。經過仔細思考,他終於明白過來:「下次再找一隻更聰明的牛蛙,就一定讓我功成名就,揚名於世。」
  成功與否,不在於你有多麼宏圖雄志,而在於你是否踏實?是否選擇了正確的方向?也要顧慮到環境配合和資源條件。
  畫餅不能充飢,理想再高、再美好,要是方向錯了,只愛打高空,環境和資源客觀條件無法配合,計畫再嚴密、員工再努力、遠景再迷人,天馬行空,也是枉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