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做買賣生財有道

做買賣生財有道


  現代人非常強調「服務」兩個字,施予「服務」的人,滿腔熱誠;但是,你給人家的「服務」,對方到底有沒有被「感動」?會「服氣」?將決定服務的實效和品質。

  買賣是服務的行為,政府施政同樣也是一種服務。

  政府沒有人民大,公職人員為民服務乃是天經地義。做買賣,消費者花錢是大爺,他想要得到最好的服務也是理所當然。

  在商場上講究CP值,C就是COST(價值),而P代表PRICE(價格)。CP值即是:價值與價格的對比。

  大家都知道:「價格」不等於「價值」。一種物品的價格高,其價值未必也高。當CP值大於1時,代表的是「物超所值」;而CP值小於1時,也就表示你花了冤枉錢,會一肚子窩囊氣。而當CP值等於1時,則是價格與價值合理,這是一般消費者最低的期待。

  人們通常希望選擇CP等於1的商品,但心裡卻更期待得到的CP大於1。

  鐵路局強調「服務」,除了提升硬體設施品質,更不斷推出多元軟體服務,其出發點應該值得嘉許。

  最近,「火車便當」推陳出新,除了加強各站便當製作,還把過去深受歡迎的對號快車「排骨菜飯」應市。

  日前到台北,黃昏要搭火車回花蓮時,特地到台北車站一樓西出口的台鐵便當販賣處,排隊買來經典招牌的「排骨菜飯」,一個圓型紙盒便當一百塊。可是,排骨硬又無味,菜飯也缺口感。總之,越吃越不服氣。台鐵賺錢不合理,賺得了世界,卻賠掉聲譽,還講什麼「服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