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問題其實沒那麼困難

問題其實沒那麼困難


  「明路人多行暗路」看似矛盾,其實與「迂迴戰術」道理相通。

  有動物學家做過試驗:把一隻蝴蝶放進一個房間裡,結果這隻蝴蝶拚命想往戶外飛。窗戶有亮光,所以蝴蝶一直往玻璃窗飛撞,一次又一次,始終飛不出去。

  這隻蝴蝶並不知道房間的門是開著的,只因那扇門沒有窗戶亮。追逐光亮是多種生物的天性,所以不管遭受多少撞牆挫折,還是會死命地奔向光明。

  人,也是一樣,為了達到目的,選擇一個目標,就想追尋,卻無顧於方向對不對,一直在嘗試與失敗中兜圈子。

  百折不回的精神固然可嘉,但如果死心塌地往前衝,說不定會走進死胡同,甚至走向陡壁斷崖。也許,繞道而行,距離過程可能遠一些,卻更有攻頂機會。

  狗大便,到處都有,壞了「美麗寶島」美名,政府一再明令取締。但是,「罰錢」有實質效用嗎?環境改善了嗎?

  市面上的許多食物,幾乎很難買到「安心」食物。政府雷厲風行取締。可是,政府忙不過來,要商家「主動」拿貨品去送驗。無奸不商,有那幾位傻瓜生意人,會把有毒的東西拿去檢驗?自己走上斷頭台?

  倒不如政府要笨一點,不再一副大公無私的鐵面,祭出嚴法。每一個人都怕「死」,而且怕得不得了,這就是竅門!

  如果,選擇一處優質社區,做到沒有狗大便,發獎品鼓勵大家去觀摩示範,豈不是會讓人興起「有為者亦若是」!

  如果,指定幾家「無毒」示範商店,政府補貼商家折扣消費。我們不相信生意會不好,那些「黑心」商店還能存活多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