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用腦袋才會長智慧

用腦袋才會長智慧


  中國人常說「牢記在心」、「用心去想」、「心有餘,力不足」,而不是講「用頭腦去想」、「記在腦袋裡」。可見「心」比「腦袋」中用。可是,不管怎麼說,心和腦都代表人類不可或缺的「智慧」。

  一隻老虎有一天在森林裡漫步,突然聽到一陣響亮的鞭打聲。老虎循聲望去,眼前景象讓牠大吃一驚。一頭強壯大水牛拖著大犁在田裡耕作,氣喘吁吁,吃力搖頭。而一面驅趕又一面鞭打叫罵牛的,竟是一個瘦弱的老農夫。

  片刻休息的時候,老虎問牛:「你那麼強壯有力,怎麼會怕他呢?」水牛不敢大聲回應,只是湊近老虎耳邊說:「人類的智慧可厲害著呢!」老虎不相信,又跑過去問農夫:「能不能讓我見識見識你的智慧?」

  農夫不屑地回答:「很不巧我把智慧忘在家裡,我可以回去拿,但不放心你會吃了我的牛,所以我得先把你綁起來。」老虎爽快地答應了。過了老半天,農夫回來了,還帶了一大票人,手裡都拿著鋤頭棍棒。不由分說,老虎頓時眼前發嘿,被一群人打倒在地,並將牠抬進大籠子裡。待老虎清醒過來,一臉無辜哀求:「請你讓我看看你的智慧吧!」農夫不疾不徐得意的說:「這就是人類的智慧呀!」

  凡事只要用智,就能使弱小變強大;而只靠蠻力,即使再強大也是外強中乾,不堪一擊。

  大科學家愛迪生的腦袋,和村姑野夫的腦袋誰值錢?有人說是村姑野夫,因為:愛迪生用腦過度,折舊率高!

  其實,腦子越用越靈光,不常用反而易「生鏽」。公務員也一樣,之乎者也矣焉哉,等因奉此過一輩,只愛沿襲老套,而不用心創新,一旦腦袋生鏽,折舊率再低,也值不了幾個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