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以迂為直 欲擒故縱

以迂為直 欲擒故縱


  在中國古代的謀略思想中,有一種反其道而行的計謀:「以迂為直」。迂,就是道路曲折遠繞,而不是走直線。

  如同水一樣,遇到山石,不是直撞,而是繞個彎通過。在我們做事的時候,遇到困阻,也不要硬碰硬,而應想辦法去化解阻礙,通過困難。

  其實,「迂」這個字的解釋,意涵「隨」字,也就是「乘勢」、「隨勢」與孫子兵法的「乘其所之」意思相通。

  這一謀略思想,強調要用一種與目標相反的作法,或選擇一條與達到相反的方向,去達成目標。這裡面充滿著非常深刻的辯證法原理。

  根據「資治通鑑」的記載,呂尚(姜太公)曾向周文王說:猛禽出擊時,先將身子後縮,將翅膀收起;猛獸要搏鬥時,也俯伏身子;聖人要行動時,則表現出愚蠢遲鈍的樣子。

  所以,老子說: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又說:曲則全,枉則直,洼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套用現代人的講法:欲富貴從貧賤開始;欲高大,從低下做起。此所以老子「反者道之動」的思想。

  李登輝當總統時,以「行政院長」抽掉「李煥」的黨鞭,也拔除「郝柏村」的兵符;後來又以「省長」玩死「宋楚瑜」。這些都是把玩老子「將欲弱之,必圖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的手法。

  對某位部屬不滿,責罵處罰都是等而下之。最聰明的做法是明升暗降,或多派給他做不來的重責大任。只待他受不了壓力,喘不過氣息,自然知難而退,自己打包行李求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