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巧言善辯 文過飾非

巧言善辯 文過飾非


  有一位名畫家,擅長牡丹水墨畫。

  某日一名富商慕名求畫。畫家見此人一身鄙俗,但禁不住他攀親帶故苦苦相求,最後勉為其難提筆作畫。

  由於畫家心不甘情不願,草草數筆,著墨不多便收筆。富商如獲至寶,捧著畫拿去裱褙,掛在廳堂補白。

  過了幾天,富商氣息敗壞,拿著牡丹畫找畫家發牢騷,說他的一些朋友批評那張畫,著墨不多,好像缺了一角,代表「富貴不全」,希望再重畫一張,討個吉利。

  畫家也明知那張畫的確是有敗筆之處,但又老大不願再重新作畫。於是,靈機一動說:「國畫是表達意境,而不是畫得有多像,你怎麼可以跟他們一般見識!我畫這幅畫,可是別有用心,牡丹代表富貴,我故意把花畫得好像缺了一邊,並不代表美中不足,而是暗示富貴無邊啊!」

  畫家的一番歪理論,聽得富商欣喜不已,高興地回家。

  同樣一件事,因立場、角度的不同,看法難免有差異。智者千慮,終有一失。做錯事的人,很少有人會老老實實認錯,但大多數人都喜歡巧言善辯,強辭奪理,文過飾非。

  十二年國教,原本是政府的一項德政。可是,「高中」與「高職」就有「排富」的差異。

  排富的底線改了再改,現在拉到年收入148萬元。據報導說,花蓮要繳學費的,大約是一百位。這意思顯示:花蓮讀高中的學生家庭,年收入超過148萬元的,大約僅有一百家。這個數據,如果連國稅局都承認,那麼花蓮真的是「窮鄉」,我們怎敢企求「富貴無邊」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