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好風憑藉力 送我上青雲

好風憑藉力 送我上青雲


  漢高祖「劉邦」共有八個皇子,生母都不相同。為了爭奪「太子」知味,展開了母與母、子與子的明爭暗鬥。

  劉邦本來希望立「威大人」的兒子「如意」為太子,此事讓「呂后」大為緊張。因為,她是皇后,她的兒子「劉盈」成為太子本應順理成章。於是,她找來開國功臣「張良」幫忙。

  張良對呂后獻計說:皇上一直想招納四位在野賢人出山,但他們始終不肯。如果能將他們迎為賓客,常與太子為伍,皇上必另眼對待。

  果然,高祖看到劉盈結交這四位賢士,認為他恭敬仁孝,所以天下名人慕名而眾星拱月,終於決定力劉盈為太子。

  劉盈的成功,是仰仗四大賢人的盛名,也是「借梯登高」的最佳寫照。

  「借梯」不等於「走後門」、而是借勢用力,順坡騎驢。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不懂得或不善於利用他人的力量,光靠單槍匹馬,千里走單騎,恐怕難有大作為。

  一個力士,即使力氣再大,也不能把自己舉起來。即便是拿破崙在有多大軍事本領,如果沒有麾下將士幫他打前鋒,為他架橋開路,他也不會有輝煌戰績。

  「紅樓夢」中,薛寶釵填寫的「柳絮詞」的兩句話:「好風憑藉力 送我上青雲。」她一反殘絮敗柳,大貶柳絮漂浮無根,無所依附的寫法,而用肯定欣羨的角度,去讚美柳絮的豪放自在。

  「好風憑藉力」有獨到見解。周遭環境都是「好風」,如何「憑藉力」得靠一些本事。就如同要登高,你找不到「借梯」的妙策,便不能平步青雲,扶搖直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