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別向鸚鵡問老鷹

別向鸚鵡問老鷹


  青康藏高原上的小木屋哩,住了一個獵人。他養了一隻老鷹和一隻鸚鵡。老鷹幫他狩獵,而在閒暇時逗弄鸚鵡學說話。

  春天來臨,小鎮的「巴札」辦市集,獵人興高采烈地把家裡的獵物肉品帶去趕集。由於太匆忙,獵人在途中不小心跌了一跤,停在他肩膀上的老鷹受到驚嚇,急忙飛起,獵人禍不單行,老鷹的利爪竟把獵人的臉頰抓成大花臉。獵人一身狼狽,不由心中大怒。

  一路上,獵人頻頻向鸚鵡大發牢騷,數落老鷹的不是。鸚鵡平日看老鷹就不順眼,趁機進讒:「打獵時是你在指導,老鷹,牠不過是撿現成的。倒不如養幾隻雞,雞會生蛋,孵小雞長大也有雞肉吃,一舉兩得。」

  獵人覺得有理,在市集就用老鷹換回五隻雞。

  可是,青康藏高原山區遼闊,沒有老鷹幫忙,接下來的夏秋兩季,獵人竟然沒什麼獵穫。一到冬天,山上酷雪,五隻雞也一一凍死。

  換回來說,獵人是「政府」,那麼老鷹就代表「大政」,鸚鵡只是「雞毛蒜皮」的雜事。

  政府喜歡打高空,理想願景滿天飛。為了交通安全,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喝酒不開車、開車不用手機;為了食品安全,禁宰活禽、咖啡紙杯禁用塑膠蓋、毒澱粉嚴禁使用。

  可是,法規禁令如雨後春筍,卻弊病越來越多。酒後開車肇事層出不窮,開車講手機照樣手舞足蹈談笑風生,市場禁宰活禽以致買不到新鮮雞鴨肉。政府會變成大花臉,讓民眾怨聲載道,還不都是沒有「老鷹」,光只是鸚鵡這些官員一張大嘴巴,只會搞雞毛蒜皮勾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