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情面留一條 他日好相見

情面留一條 他日好相見


  好事要做盡,壞事莫做絕。自己什麼時候該堅持原則?什麼時候應難得糊塗?這個「度」必須把握好。

  窮寇莫追,不輕言斬草除根。「困獸猶鬥」,不甘束手就擒,仍要拚死搏活。在政界和生意場上,此景常上演。

  明朝時期,某縣令深怕被京城派來的監察御史彈劾,便暗中派人潛入御史駐所,將御史大印偷走。

  御史猜測,極可能是縣令所為,但又苦無證據。正當不知所措,最後去請御史前輩「海瑞」幫忙。

  海瑞老謀深算,給他出了一個好主意。御史密令下屬,趁月黑風高,在縣衙放了一把火。縣令張惶失措,指揮救火。這時,御史假裝驚慌,把放置官印的錦盒交給縣令保管。當然,那盒子裡根本沒有官印。

  次日,清點物品時,官印已然在盒子裡。

  這一招攻心計,表面上船過水無痕,但在當事人的心裡,卻進行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心力鬥爭。

  海瑞先是製造了一個威懾性的力量,把官印交給縣令保管。萬一,縣令交不出來,縣令的罪過當然不小,還可能受斷頭之刑。所以,縣令不得不把官印乖乖地放回盒子裡。整個過程,彼此心知肚明,表面上誰都不明說,實際上也是給縣令一條活路走。

  「網立三面,網開一面」,妙在其中。三面壓迫,一面開露,要往那裡拖困,就不言而喻了。

  網開一面,是要我們不要逼人太甚。政治人物也是如此,壓迫做絕了,不是撕破臉,便是抗爭抵鬥。殺敵一萬,也可能自損七千,這樣划算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