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選用賢能條件說

選用賢能條件說
  戰國時期,在七雄當中最風光的,首推魏文侯。而魏文侯的成功之處,則是他的用人方法。
  有一次,魏文侯為了宰相人選猶豫不決,到底是要選用「魏成」或「翟璜」?傷透腦筋。於是召來元老重臣「李克」諮詢說:先生曾教我「家貧思良妻,國亂思良相。」請問你對這兩個人的評價如何?
  可是,老成持重的李克卻謙虛推辭說:「卑不謀尊,疏不謀戚。」意思是說:宰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官,不應由像我位卑的人來推介;我既非朝廷核心人物,也不宜介入皇室的人事安排。
  魏文侯苦口婆心,一再希望李克不要推辭。不得已,李克終於吐露真言說:其實是國君沒有去細心觀察他們兩人的差異性,才會拿不定主意。我倒是建議從五個面向去分析比較,就不難作出決定。
  李克建議的五個面向是:日常生活觀察他和什麼人走的親近?富裕得意時,他和哪些人密切往來?顯達時他推薦什麼人作官?困陒時他堅持原則,不做什麼事?貧窮時他的廉潔操守,不爭與不取哪些東西?
  果然,當李克出宮回到家裡,宰相人選之一的「翟璜」就先跑到他家打聽消息,李克便不客氣的說,國軍應該會選擇任用「魏成」為宰相。他不客氣地說:你與魏成的條件難分軒輊,只有薦舉人才出發點不同。你推薦的人,都要國君任用為臣,反而是魏成推薦的,國君都以「國師」之禮對待。
  翟璜被比下去,事出必然,因為他心機重,立樁佈署,營私結黨,早被人看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