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我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我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有一則醫療笑話這麼說:

  一位男士到醫院體檢驗尿,護士小姐拿去檢驗時,不小心打翻尿液,於是護士急中生智,把自己的尿尿拿去替代檢驗。結果,檢驗師對那位男士說:「恭喜你!你懷孕了!」

  事實上,類似「兩光」的醫療錯誤事件不是沒有發生過,牙醫拔錯牙、誤診盲腸炎開錯刀、血管炎被誤診為鼻竇炎遭氣切,這一些我們都已經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有兩個人初次同時到醫院去看胃病,並且分別拍了X光片。其中一位得了癌症,另一個則是例行健檢。

  但是,因為醫師取得的照片倒置,結果給他們兩人相反的診斷。那位病況不佳的人,聽到健康情形「正常」,喜出望外,經過調養,居然康復。

  而另一個本來沒有病的人,聽到醫生診斷報告,猶如五雷轟頂,精神崩潰,整天焦慮不安,睡不安眠,食不知味,求生意志消沉,結果身體變得羸弱。

  雖然這也是醫療笑話,但令人哭笑不得。

  戰勝困難,要比打敗自己相對容易,「我」,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在我們生活鬥爭中,成功者選擇自己拯救自己,失敗者只相信神先會眷顧他。當這個信念與現實不符時,最終他會選擇自我迷惘。所以有人說過:「自認命中注定逃不出心靈監獄的人,會把佈置牢房當作唯一的工作。」樂觀進取的力量,才可以戰勝自己。

  不要向命運低頭,有抗爭才有力量。成功與失敗最大的差異,在於意志力。人一旦有了意志力,就能戰勝自己的各項弱點。不要自己被自己嚇到,要不然打倒你的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對於誤判形勢,也必須及時懸崖勒馬,不可一錯錯到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