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揣摩上意 一點就通

揣摩上意 一點就通


  在職場上想要飛黃騰達,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少了「悟性」總會事倍功半、吃力不討喜。

  「悟性」不等於「聽話」「順從」,更重要的是要懂得揣摩「上意」。上司之所以能成為領導人,必定有其「老奸巨滑」的本事,他不便隨意表態,直接把心中意圖明白表達出來,只要使個眼色,提點兩句話,做屬下的就必須仔細揣摩。

  老板要你幫腔,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這齣戲才能演好,這時就不能附和同調。

  長官對部屬的期待,也不可能率直明講,有時嘴上說「這樣做」,心中卻要你「那樣辦」。有些事,他可以說,你卻不可以那樣做;有時候,你可以那樣做,他卻不便那樣說。你必須瞭解:老板說的話,不管是暗示隱晦,或是滿口官腔,說話和期待,通常並不完全節拍一致、表裡如一。

  近水知魚性,入山識鳥音。跟著老板做事,就得「火就燥,水就溫。」不識時務,不懂得聽風就雨,眉來眼去,老板肯定把你看成「不對盤、不同掛、不同路。」,如此一來,在他眼裡「姻緣簿上名不標」,正如台灣諺語所說:「有姑是姑丈,無姑是野和尚。」你的賣命苦幹,終將是不值得一提。

  社會上不乏對揣摩上意有獨到之處的人,除了善於「逢迎」,還專精「拍馬」,以致於像「熱烘烘的太陽,往上爬呀往上爬。」

  有些領導人用人的方法是採取「老二哲學」,不論官階資序,「揣摩聽旨」優先,能力經驗擺一邊,因為對業務不專精的主管這樣好指揮,叫得動。別以為他麾下的驕兵悍將,個個龍行虎步,官話連篇,在他面前,那一個不是「揣摩上將」、「YES YES SIR」?要不然他們怎麼還能委屈存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