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創新決定出路

創新決定出路


  做生意在商言商,在公務部門推行新政,最忌諱東施效顰,依樣畫葫蘆,專門拾人牙慧。

  如果你能想到別人想不到的點子,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你才有機會逆轉勝,超越別人。

  中國南方有一條鐵路開通不久,途經一座村莊,萬畝梨園。其中有位地主,在他的地頭上砌了一道數米高,近百米長的牆。這道牆的牆面,面向鐵路,背依青山,讓坐火車經過這裡的人,在欣賞舉目無垠梨園時,會醒目地看到四個大字:「可口可樂」。據說這是五百里山川中唯一的一面廣告。那道牆的主人,憑這面牆,每年有十萬人民幣的出租廣告收入。

  二十世紀九○年代末,日本一家商社大老板到中國考察,當他坐火車經過那個村莊時,聽到這個故事,被那位地主的商業頭腦震撼,當即決定下車找人。

  這個村莊不很大,只有幾個街道。當日本商人找到那個人時,他正在自己店家門口與對門的店員吵架。原來,他店裡賣的衣服,只要標價一百元,對門那家店就把同款衣服標價成八十元,其他款式也都比他便宜許多,害得他門前冷落車馬稀,而對方則是門庭若市。

  日本商人一看情形,對此人失望不已。可是當他弄清楚真相後,驚訝萬分。原來,那兩家店都是他的!

  要做好一件事,需要創意,宣傳手法要新鮮,包裝要智慧吸睛,如果沒有創新的行銷與技巧,很難引人關注。

  今年暑期,花蓮光復的「熱氣球」軋上台東鹿野高台的「老大哥」,兄弟鬩牆,精采可期。「創新」決定出路,沒有新點子,肯定追在人家屁股後面跑。

0 意見:

張貼留言